浙江天台:老人“点单”平台“派单” 志愿服务送上门-中国文明网
浙江天台:老人“点单”平台“派单” 志愿服务送上门
发表时间:2023-07-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清晨,伴随着几声蝉鸣,浙江省天台县福溪街道桥南社区志愿者拎着一袋刚采购来的面干,前往80岁独居老人张芹肖的家中。老人正在楼下和邻居们闲聊。看到志愿者前来,她立即起身迎了上去。“太好了!太好了!我昨晚才下的‘订单’,今天一早就送来了。”原来前一天晚,张芹肖发现家里没了面干,自己行走又不方便,就通过“温暖有约”平台,预约了采购服务。“你们的速度真是快,中午我就能炒面干吃。”张芹肖一边说,一边往家走。

  四大类12个子项目 代跑代购服务预约最多

  桥南社区常住人口有2300多人,其中老人占30%以上,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为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2021年10月,桥南社区推出“温暖有约”服务,设置了精神关怀、代跑代购、司法服务、生活需求四大类12个子项目。其中预约最多的为代跑代购服务。

志愿者帮助老人用手机提交志愿服务需求

  老人可根据自己需求在“温暖有约”平台上点单,由志愿者自主接单、上门履单,服务后老人再进行评单,老人只需指尖一点,志愿者便能上门服务。为了便于老年人操作,还特别推出温暖有约“和合码”,老年人可通过一键扫码,进入“温暖有约”应用平台,在“约服务”栏目发布需求。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则推出爱心一键通或由他人代发。

  “当前,我们已经发放了26台爱心一键通,下步还将继续发放30台。”桥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爱心一键通设置了三个按键,分别可联系结对服务志愿者、家属以及她。“我们是24小时在线接单,并且大多服务订单,我们都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帮助完成。”

  平台月接单超20单 预约对象以老人为主

  一次,90岁老人葛菊香在削苹果时,一不小心削到了手,顿时血流不止。她求助于社区后,志愿者立即背上急救箱匆匆赶过去,帮老人简单处理伤口后,将其送往卫生院注射了破伤风针。

  一次凌晨,77岁老太王胜利半夜因身体不适,使用爱心一键通呼叫了志愿者,志愿者问清病情后,立即拨通120,带她前往医院就医。

  ……  

  类似这样的订单服务,桥南社区平均每月都要接20单以上,预约对象以留守老人、独居老人为主。  

  平台入选首批省重点应用 已上线“浙里办志愿浙江”

  桥南社区打造的“温暖有约”数字化场景,是天台县创新养老服务、撬动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台县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在志愿服务数字社会改革中率先探索,以重塑志愿服务体系机制为目标,以精准帮扶老年人特殊群体为小切口,通过多跨协同,资源整合,构建志愿服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志愿服务精准帮扶渠道,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等需求,实现志愿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目前,“温暖有约”志愿服务智慧管理平台已在浙里办志愿浙江上线,入选首批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应用场景目录。(供稿: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