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点亮文明之光 温暖多彩之城-中国文明网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点亮文明之光 温暖多彩之城
发表时间:2023-07-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2023年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通过收集整理、统计归纳,形成《双鸭山市“点亮文明之光·温暖多彩之城”志愿服务百强项目》,促进志愿服务惠及万家。

 高起点谋划,全市志愿服务呈现百舸争流之势

乌苏之爱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招募活动

  岭东区通达社区志愿服务团队2003年成立至今,20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时代进步,不断贴近群众生活、满足百姓需求,先后打造了“城市建设五支队”“爱心门铃”“红纽带”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成为社区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市税务局组织全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青年志愿者和广大青年党员、团员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税苑春蕾”志愿服务项目;

  饶河县“乌苏之爱”志愿服务项目助残扶困,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生活困难,树立生活自信,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感受社会温暖。

  双鸭山市以开展志愿服务百强项目为契机,带动全市志愿服务高质量谋划态势,紧紧围绕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抓住雷锋来到咱岭东为切入点,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全市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弘扬时代新风,策划实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市、县(区)各层级统一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关心服务群众的同时引领凝聚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团体利用多年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品牌基础,依托稳定的志愿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打造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化推进,特色项目齐头并进昭示百炼成钢之风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义诊服务

  “有一种温暖叫工会在您身边”是市总工会帮助因病致贫等困难职工家庭,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行动;

  友谊县庆丰乡针对出行不便人群,开展“群众代办”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老百姓切身的实际困难;

  “学雷锋促振兴”是市商务局组织志愿者针对企业需求,宣传普及惠企利民各项政策举措,让惠企利民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商贸企业发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双鸭山市以推进志愿服务百强项目为抓手,优化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坚持价值引领、坚持需求导向、坚持自主自愿、坚持城乡统筹,注重发挥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作用,组建覆盖广泛、构成多元、特色突出、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践行志愿服务百强项目成为广大志愿者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舞台,同时也将志愿服务百强项目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活动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提升境界。

  多角度落实,解决企业群众难题尽显百计千方之招

  双鸭山市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友谊分会“善爱者行”志愿服务项目保障特殊群体能够获得正常生活,远离贫苦,累计捐款100余万元;

  宝山区“青雁归巢”志愿服务项目倡导动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4万余人次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尖山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集贤县“志愿七星 助力创城”、饶河县“志愿星期五 扮靓文明城”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创城工作宣传、环境整治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城市环境和形象的整体提升。

  双鸭山市以实施志愿服务百强项目为宗旨,开启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新纪元,按照能力提升、为民服务、助力发展三大类整理推进发布,不断加强项目体系建设,把项目化运作作为推动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心设计、精准实施,策划推出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供稿:黑龙江省文明办 黑龙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