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洪水退去 志愿者仍坚守“战场”-中国文明网
重庆万州:洪水退去 志愿者仍坚守“战场”
发表时间:2023-07-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救援助困、疏导排涝、路面清淤、垃圾清理、环境消杀、秩序维护……7月5日,是重庆市五桥老街遭遇洪灾后的第二天,虽然洪水已退去,但洪水冲刷过后房屋和道路一片狼藉,堆满厚厚的淤泥。幸运的是,这座城里有一群可爱的人,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他们在洪水离开后,立刻加入到了帮助受灾企业、商户和居民恢复生产生活的工作中。

  灾后生产自救,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

  “我们这边已经有191名志愿者参与到家园重建工作中来了,为了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灾后重建队伍中来……”7月5日清晨6时许,万州区文明实践促进中心接到了五桥街道、长岭镇亟需志愿者增援的请求。

  灾情和群众的需求就是号令,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实践促进中心立即调配万州区志愿者协会及陈家坝街道、龙都街道、牌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的143名志愿者,迅速奔赴五桥街道和长岭镇,协助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当天上午9时许,五桥老街又重新热闹了起来。红星街沿街的商铺前,志愿者们和商户一边清扫着门口的淤泥,一边整理着店内的货物。志愿者们的到来,也为大家送来了灾后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动力。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虽然大雨浇得我们透心凉,店里好多货物都被水泡了,但是志愿者们的行动却是真的温暖到了我的心,我们也有信心重建美好家园……”在五桥红星街524号经营劳保用品的江程告诉记者,在这次洪灾中,他家的仓库和门面都被水淹了,今天一早就有很多志愿者来店里帮忙转移仓库里的货物,直到现在大家都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

  洪灾过后的五桥香炉街,已不复那恬静悠然的姿态,“狰狞”的洪水裹挟了大量的泥沙,夹杂着烂木碎枝,堆积在居民的门前屋后。只见志愿者们拿起铁锹,挥着扫把,几个人相互配合提起水桶,清扫着各个角落。

  “我们多出一份力,就能让受灾群众早点回到家。”一位“红马甲”汗流浃背,他擦着满脸汗水说。

  “这群‘红马甲’没得讲的,帮我们收东西,搞卫生,一直干到现在,也没停下来休息一下。”香炉山社区的居民张大妈既感动又关心地说道。

  五桥五一街的地势是最为低洼的地方,也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入眼满目疮痍,淤泥四散在各处,就连关闭门窗的民居也未能幸免。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各战线的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积极协助居民群众开展自救,冲刷、清理、打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供稿:重庆市文明办 通讯员: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 李静)

【责任编辑:杨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