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寿光市: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寿光市:志愿服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3-07-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重要体现,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如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跃在寿光城乡,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在助力城市文明的同时,也让城市品质更有内涵。

  在山东省寿光市,志愿者们用灿烂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迎接着四海宾朋,用真情的服务为城市文明添彩。

  温暖相伴,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

  “如何购票?”“去哪里领轮椅?”在寿光市举办菜博会期间,志愿者们越发忙碌起来,不时为游客指路引导、疏导交通等。善德公益志愿者李雪英已连续参与多届菜博会的志愿服务,今年她又来了。李雪英介绍,志愿者们每天早早上岗,协助交警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为游客指引游玩路线等,忙碌而有序。“为更好地服务盛会,上岗前我们还进行了专项培训,集中学习了志愿服务期间的注意事项及纪律要求、基本礼仪、安全急救等知识。”善德公益负责人表示。

  这一幕,只是寿光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在菜博会、中华牡丹园、极地海洋世界、巨淀湖风景区、林海生态博览园等地,热情服务的志愿者随处可见,大家齐心协力,微笑服务,用自己的热心、耐心及文明周到的服务,感染着每一位游客。

  在中华牡丹园,春雨公益的志愿者们正耐心引导游客文明游玩。另一边,一位游客正跟两位志愿者道谢,原来这位游客在跟团参观时因拍照误了时间,找不到团队。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及时提供帮助,让游客顺利归队。

  “谢谢你们的帮助,这次旅行让我难忘,寿光景美人更美。”“服务很暖心、很周到。我感受到了寿光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为志愿者们点赞。”……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也得到了游客们的认可,大家纷纷点赞,表示不仅领略了寿光的大美风光,更深感到了寿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暖心、舒心。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跃城乡

  

  志愿者搀扶老人进入景区

  善德公益组织的红色和美庭院整改活动受到了众多志愿者与老人们的欢迎。志愿者们主动对接行动不便、收入相对较低的老年人,利用老人家里的庭院种植露天蔬菜,蔬菜从种植、管理到收获等所有支出与劳动都由爱心志愿者家庭承担。结对的志愿者在管理庭院的过程中,还要对老人进行关爱帮扶,比如不定期自带食材为老人们做顿饭、陪老人聊天等,嘘寒问暖间,帮老人增收的同时还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与此同时,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陆续展开。

  在天泰紫金府小区,圣城街道软件园社区联合医疗保障局、口腔医院、蒲公英公益组织、春雨志愿服务队、天泰爱家物业等单位,举行了民生服务大集进社区活动,为居民们送去了义诊、理发等服务;在圣城街道后朴里村,城投集团小蝴蝶志愿服务队组织了“孝老敬亲”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关爱;在田柳镇薛家村,弥水公益志愿者们自带理发工具,为村里的老人们义务理发;天平公益的志愿者们组织了以“热血公益 点亮青春”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商务局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全福元、佳乐家、中百大厦、万达广场等城区大型商超开展安全生产、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在东城全福元沿街餐饮店组织开展了“文明餐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诸如此类的活动,在寿光几乎天天有计划、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这一切,得益于寿光市越来越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通过系列公益活动的影响与带动,市民素质不断提升,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让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寿光人的文明与热情。(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文明网 记者卢凯袁萍)

【责任编辑:杨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