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啄木鸟” 放飞“风筝城”——记山东潍坊锦瑞电气有限公司“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中国文明网
电力“啄木鸟” 放飞“风筝城”——记山东潍坊锦瑞电气有限公司“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23-11-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在国际“风筝城”山东潍坊,有一支25名青年电力志愿工作者组织的“电力啄木鸟”,志愿为潍坊各界提供志愿服务,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放飞青春梦想,让青春的“电力啄木鸟“绽放潍坊城。

  风筝的世界,世界的潍坊。这支“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由潍坊锦瑞电气有限公司的志愿者组成,在五年多的时间里,通过集市展台发放安全用电用气手册、便民服务宣传手册、入户安检等方式,向辖区内居民普及安全用电用气常识,指导用户关注“锦瑞”公众号,详细介绍安全用电用气、现场维修等“一键式”操作流程与便民服务。先后组织了21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900余份,解答咨询880余人次,入户电力维修检查367余户,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好评。电力“啄木鸟” 放飞风筝城,其影响力正在不断的扩散。

  世上的路有千万条,但“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朴素情怀,在服务中讲良心、担责任、守诚信,崇尚正义的追求,这是锦瑞电力人的“魂与纲”。

  “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依托潍坊市电气火灾联网监测平台,超前防控,超前预防,超前预判,通过主动工作,防范了各类风险,被广大群众称号安全的“啄木鸟”、平安的“守护神”。“电力啄木鸟”服务队是坚守用电安全的卫士,是致力于减少生命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卫士,是防止火灾事故的前哨,他们从家庭、社区、企业、商场、学校等场所贡献“电力啄木鸟“的智慧力量。

  “电力啄木鸟”服务队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已任,聚焦用电安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在共筑平安潍坊中,展示青春的“电力啄木鸟”实力。以参与公益活动为追求,注重公益活动与文明创建的有机结合,用实力回报社会,用实力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把企业发展壮大与应尽的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在潍坊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员检测电力传输设备。

  如今,在每个村落大集上,都能看到“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热心地为群众讲解如何安全用电、用气的场景。如今,这个服务队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全面地优化电力安全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进网格化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客户诉求不出网格”的服务目标,着力打造有区域特色的安全用电服务品牌。

  “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综合考量地理位置、服务范围、客户规模等因素,将燕达养老院、乐山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健康街小学、望留办事处、昌乐火车站所服务区域内的社区单位,建成了立体化安全用电网格服务体系,针对政府、大型企业、小微客户、村民特殊群体等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全面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切实将勇做社会用电安全卫士落实到每一件具体的小事中,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安全用电托管服务,以专业的技能,先进的设备和优质的服务,展示青春啄木鸟的魅力。

  “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把“让用电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通过网格化管理,由专属网格服务人员统筹负责服务,网格员化整为零、重心下移至社区和物业群,打通了“客户—社区—营业所”服务渠道,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精准对接客户用电需求,切实解决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几年来,先后入户预防式安全用电检查380多次,现场解决问题62个,解决重大用电安全隐患21个,通过“小网格、大服务”,全新的网格化安全用电服务体系。

  锦瑞电力公司为提升“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的管理水平与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量身打造营业务培训和技能比武,实现了服务“一次到位”,在日常志愿服务管理中,科学应用了数字化技术,以推广应用昂内斯“电气火灾联网监测平台”为依托,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传感器、移动通信等技术,实现了对隐患预知预警、对事故征兆的主动干预,形成了监测加预警加服务三大体系,着力解决了电气火灾高发问题,着力推进安全用电全方位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建立业务流程智能化支撑体系,减少了重复性、机械性的劳动,使得“为数不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人员,将更多精力聚焦到了提升服务品质、提升工作质量上,以此来平衡用电服务“量”与“质”的矛盾。目前,服务的1800多家学校、企业、医院、村居社区等单位,没有发生一起电气火灾事故,在潍坊市树立了品牌形象。

  太阳的桂冠是火焰,月亮的桂冠是银辉,“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桂冠是什么?是他们头顶上的安全责任和为用户服务的热心。“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提出,要以“安全稳定用电,经济合理运行”为工作目标和行为准则,以制度求严,管理求细,思想求深,工作求真的态度,彻底改变了以前个别单位“打个喷嚏就停电,刮风下雨就断线”的现象,实现了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气象。

  昌乐火车站35KV变电站由于地理环境的恶劣和雷雨、大风、雾天的侵扰,进、出线的高压穿墙套管经常放电,造成接地隐患,使安全运行存在着极大的事故隐患。“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认真查找资料制定改造方案,采用高新技术代替过去旧设备,彻底解决了放电现象。

  春节前,“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走访望留街道时发现,有三个住户的装修,在电线铺设上存在隐患,为了保证大家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春节,他们派了三个小分队,用了数天时间,将安全隐患消除了,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本领,绝不放过有安全隐患的角落是他们永远的追求。“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还经常组织开展慰问官路村退伍老兵活动,并定期义务上门检修线路,保障用电安全。

  回望志愿服务的路上,“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淬炼务实之风,出台务实之举,实现务实效果。如今,他们意气风发、坚持不懈、全力守护各方用电用气安全,通过一项项难题的解决、一个个承诺的兑现,真正让各方群众、各个单位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加充实、获得感更可持续,“电力啄木鸟”青年志愿服务队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弘扬公益志愿主旋律,彰显青春使命和责任担当,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在大家的赞许中收获了成功!(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潍坊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钰】